您当前位置:首页-更多信息
更多信息

    关爱孤儿学生暖心家访纪实

    时间:2014-10-3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理念,寒假前,学校召开了孤儿学生座谈会,出台了免收孤儿学生学费、宿费、书费等相关费用的政策。学校与学校食堂联系为孤儿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解决一日三餐的问题。系列举措减少了孤儿学生的后顾之忧,他们在师专校园里健康快乐的成长。 

      2008年以来,学校的家访工作已经常态化,从确定人选到访后总结反思,贯穿学生工作始终。2013年寒假前,学校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2013年春节寒假期间全省高校“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通知 》要求,制定了学校家访方案,要求各学院将经济特困生确定为重点走访对象,其中省内孤儿学生必须走访。
      仇丽丽是理工学院的一名孤儿,家中除了的三伯,还有三婶和正在读高三的弟弟。在仇丽丽只有五个月大时候,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就在火车道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七岁时,由于无钱治疗,父亲也因病去世了,留下了这个可怜的孩子。商红刚出生不久就被亲生父母遗弃了,善良的养父母将她抱回了家,但他们年事已高,在商红初一的时候就都相继去世了,最后还是好心的三哥三嫂收养了她,但三哥家的环境也很贫寒。2013年1月22日,理工学院辅导员王帅和赵珊珊踏上了去朝阳市的孤儿家访之路。经过了五个多小时的颠簸,于当天下午两点多到达了朝阳市。他们先后走访了位于朝阳县东大道乡的仇丽丽家和六家子镇的商红家。两个孤儿学生的村子都不通车,辅导员和前来接站的学生步行到学生家里。两位辅导员老师向孤儿学生的亲属传达了学校领导对关爱孤儿实施的一些政策,也表达了作为辅导员对孤儿学生的特殊关怀。王珊珊老师为学生带去了牛奶等营养品,并为孤儿学生带了两件毛衣。王帅老师硬塞给仇丽丽500元钱,尽一名辅导员所能去关心爱护孤儿学生,让她们更加自强自立。
      崔玲玲和张金凤是师范学院的两名孤儿学生,家分别住在昌图县十八家子乡和大四乡。崔玲玲与姥姥、舅舅一起生活,张金凤与伯父一起生活。2013年1月23日,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冼昌艳与学院团委书记徐飞、辅导员姜焕超一行三人到铁岭市昌图县两名孤儿学生家里慰问走访,并为孤儿家庭买了米、面、豆油和带鱼生活必需品。他们首先来到家住在十八家子乡八叉村的崔玲玲家,接着走访了居住在大四乡三眼井村的张金凤家。冼书记等与抚养孤儿学生的舅舅、伯父亲切交流,对学生的在校表现进行了沟通,告诉他们学校非常关心孤儿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请家长放心。
      李秋是人文学院的孤儿学生,家住辽宁省建昌县西沟村。李秋自幼父母因病去世,她与哥哥一直由爷爷奶奶和表姑抚养。2013年1月28日,学生处副处长王平和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谷今在一名毕业生的引领下,走访了辽宁省建昌县的孤儿学生李秋。他们早晨六点从铁岭出发,经沈阳和绥中转车,到建昌时已近中午,李秋和表姐早早就在建昌车站等候了。他们为李秋家买了大米、豆油、白面,乘电动三轮车赶往李秋家。听说老师要来家访,年近八十的爷爷奶奶非常感动,村里人听说此事,特意为李秋家的古旧老屋装饰了屋顶棚,仅收成本费30元。谷书记告诉李秋的爷爷奶奶,李秋在师专读书,您就放心吧,学校免除了她的各项费用,我们会鼓励她努力学习,将来找个好工作回报您二老的养育之恩。
      安效峰是2010级新闻专业的一名孤儿学生,她从未见过父母,自幼由爷爷带大。2月28日,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石峰,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谷今,学生处副处长王平,辅导员韩丽一行四人来到位于铁岭市银州区的孤儿学生安效峰家并带去了二袋大米、一桶豆油、一袋白面。祖父俩居住的三十多平的居室内,干净整洁。交谈中学生的爷爷说,他感谢学校为孙女发放助学金,祖孙俩虽说生活算不上富裕,但比以前的生活幸福多了,这一切都感谢党呀。祖孙俩那乐观向上的精神感动着走访的领导和老师。
      刘岳是艺体学院的孤儿学生,她姨母家住阜新。她自幼在辽宁省孤儿学校长大,2011年考入铁岭师专。2013年2月27日,艺体学院辅导员邓燕程到阜新走访了刘岳,邓老师与她姨母交流了学生的在校表现,并告诉她姨母,刘岳在校期间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各方面帮助,学习生活都很顺利。 
      几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孤儿学生得到了来自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关怀、关心和关爱,向孤儿传递着来自各方面的正能量。本次寒假全校学生工作者通过走访孤儿学生,为孤儿及其亲人送去了温暖,为孤儿平等接受教育,成为有用之才搭建了平台。辅导员把学校制定的减免孤儿学生学费等相关费用的政策送到了家,减少了孤儿学生及其亲人的后顾之忧。孤儿不孤,他们快乐健康地成长,学到一技之长将来回报社会和亲人,是党和国家关注民生的最好体现。
     

    辽宁专升本考试网www.51zsb.net

     

    上一篇:更多信息
版权所有:辽宁专升本考试培训网-培训官方网站 备案号:辽ICP备09013037号-5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及IE8.0以上浏览器可获得最佳浏览效果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