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更多信息
更多信息

    辽宁省政府陈超英副省长视察我校

    时间:2014-10-06 浏览次数:

    20106月25下午,辽宁省政府副省长陈超英在省政协副主席、省交通厅副厅长刘政奎、省教育厅副厅长周浩波等的陪同下来我校视察指导高等职业教育工作。

    在我校党委书记高振双、校长张亚军等的陪同下,陈超英副省长一行首先视察了我校国际交流培训中心、机电工程中心、交通土建实训中心、物流仓储实训中心、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实训中心和网络技术实训中心。在视察过程中,他认真听取了学校领导的介绍,深入了解了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实习实训和校企合作办学等情况,对我校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校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和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寄予厚望。

    下午15时,陈超英副省长一行在我校教学实验综合楼716会议室听取了学校工作汇报。学校领导高振双、张亚军、英宝有、熊义、徐雅娜及各系部、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省政协副主席、省交通厅副厅长刘政奎同志主持。

    张亚军校长首先汇报了学校工作。他从学校基本状况、教育教学改革成绩和基本经验、今后发展目标和思路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全面总结了三年示范校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十年高职教育改革积累的经验,并提出了在发展职业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对省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建议。

    省政协副主席、省交通厅副厅长刘政奎也向陈超英副省长介绍了学校情况。

    他说:“辽宁交专建校60年来为全省乃至全国培养出了大量高技能专门技术人才,不但成为全省交通行业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全省交通行业职工、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的主要基地,学校办学既得到了行业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希望学校依托交通行业特色和优势,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高等职业院校,在全省乃至全国要发挥示范作用。

    刘政奎副主席代表学校从高职院校生均经费、高层次人才稳定、重点学科和专业建设、职业资格直通车制度、高职教育办学定位等方面提出了请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

    随后,陈超英副省长作重要讲话。他说:“通过实地参观和听取学校的工作汇报,切身感受到了学校高职教育办学取得的巨大成绩,学校办学水平、发展理念、具体方法措施都非常好,能够这样明确高职办学发展定位,一心一意地发展高职教育,把高职教育特色和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能够走出这样一条非常好的高等职业教育办学之路,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陈超英副省长对我校发展和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第一,学校发展历史非常悠久。建校以来一如既往的突出交通行业特色,坚持为社会培养一线人才,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事业振兴做出了很大贡献,这是难能可贵的。省交通厅党组全力支持学校发展,坚持高职办学定位的大局意识和超前意识是非常值得赞赏的。

    第二,学校紧密围绕道桥、汽车、物流等交通行业不断发展,这个特色是学校快速发展的根本。学校要保持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利地位和优势,就必须坚持这个特色。

    第三,团结进取的学校领导班子带领教职员工朝着预定的目标努力进取、改革创新、加快发展,使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职教育办学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

    第四,学校不但具有较高的办学水平和先进的实习实训条件,而且教师、干部和学生精神饱满、干劲十足,这是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确实是名不虚传。

    陈超英副省长结合辽宁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对我校今后发展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第一,学校在今后发展中要不断转变观念,从教师思想观念到教学方式,从办学理念到教学设备、实习实训等都要发生转变,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水平,要逐步按照新兴的职业教育模式发展。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要继续发展职业教育,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形成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共识,辽宁装备制造业发展和振兴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工科类和应用类的教育,这为学校今后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

    第二,学校要继续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半工半读等高职教育办学模式,要把学校实训基地建在企业,这是职业教育的发展基础。学校培养出的学生动手能力要强、工作岗位要上手快,理论上也要懂,这是职业教育特点。职业院校学生必须顶岗实习,必须到企业和工厂中去,只有在岗位上才能得到检验和锻炼,才能使学生真正适应企业要求,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第三,要把“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好,并逐步扩大规模。职业院校每一位教师不但要有高级工、中级工等职称和证书,更要具备这样的本领。要求学生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能很快适应工作岗位要求,教师必须首先要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拿到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具备相应的实践能力。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比例至少要达到50%以上,学校可以引进企业技术人才,和学校教师相互交流,互相学习,扩大“双师型”教师队伍,提高实践能力。

    第四,学校要继续依托交通行业发展,坚持行业特色办学。学校今后管理仍然要以行业为主,包括办什么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及学生职业资格证书取得等。只有全社会实行职业准入制度,从业人员经过培训后才能上岗,才能促进职业教育大发展。职业资格证书可以由政府劳动部门颁发,技能鉴定和考核由学校完成。劳动部门可以把检测和日常考试基地设在学校,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学校发展不能单纯依靠政府经费投入,要调动企业办高职教育的积极性。

    陈超英副省长对学校提出的生均经费、高职院校编制和职称、职业资格直通车制度、校企合作办学等高职教育发展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陈超英副省长强调:“辽宁交专在近60年的办学历史中不断探索实践、积极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很好的、具有交专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办学之路,这也是辽宁高职教育发展必须要走的一条道路。学校在今后改革、发展和建设中要继续探索高等职业教育规律、积极创新高职教学改革,省政府会全力支持学校把高等职业教育办好。学校要不断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继续巩固和提高学校在同类院校中的领先地位,为辽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辽宁交通事业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校党委书记高振双同志对陈超英副省长和各位领导对学校发展的关怀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学校会认真落实各位领导对学校改革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省领导的关怀、鞭策和支持转化为学校建设的巨大动力,实现学校高职教育办学新的跨越式发展。

    辽宁专升本考试网www.51zsb.net



    上一篇:更多信息
版权所有:辽宁专升本考试培训网-培训官方网站 备案号:辽ICP备09013037号-5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及IE8.0以上浏览器可获得最佳浏览效果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