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更多信息
更多信息

    俱乐部让学生体育活动更具魅力

    时间:2014-08-17 浏览次数:

    从2013年起,学校学生体育类社团都改名为“俱乐部”,并统一接受校体育部指导。作为“修明武术俱乐部”的前任负责人、土木工程学院岩土11班学生杜威对这一变化最有发言权。因为他2011年入学时就加入了武术协会,2012年当上会长,今年大三了,仍然是协会骨干。他说:“改为俱乐部模式后,协会的人气更旺了,会员们更像是专业习武者,专业素质有很大提升。”

      校体育部副主任方兆宇道出“整编”这些体育类社团的初衷:“近些年,很多同学觉得一周一次体育课,运动量太小,就纷纷加入乒乓球、网球、排球、篮球、足球、武术、健身、轮滑等协会。这些学生社团成立之初人丁兴旺,但受场地等各种条件限制,社团能提供给成员的运动指导和帮助并不是很大,往住是大一纳新时来了一大批,时间一长,能坚持的人越来越少。为解决这一问题,满足更多学生的健身需求,实现体育课向课外延伸,真正在校园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热潮,形成全员参与的群众性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从2013年起,体育部决定对校内所有体育类社团进行登记备案,统一指导,并改称俱乐部。同时,体育部为每个俱乐部指派固定的指导教师,对学生锻炼和训练进行科学合理的指导,让更多学生从运动中受益。”

      记者采访时,正好赶上“排球俱乐部”负责人、电信试点12班学生付叶开来体育部汇报工作。他去年9月当上会长,一上任就被体育部陈志军老师找去谈话,让他把俱乐部的章程、比赛规程、工作计划、各院分会长考核表、会员联系方式等俱乐部发展需要的规章制度建立起来,使训练和比赛逐步走上正轨。“没改成俱乐部时,哪有这些‘麻烦’事,不就是个玩吗,用得着这么正规吗?”刚开始,付叶开有些想不通,但还是认真地把每项工作都落实了,慢慢地他发现,随着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按时训练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组织的排球联赛也有模有样了,要求加入俱乐部的学生也越来越多。现在“排球俱乐部”已经有会员200多人,每个学院都成立了分会。这时,他感到有指导有依靠有管理是件好事。

      “这些年,我一直在指导武术协会的训练,每当看到来训练的学生越练越少,也很着急。可协会是学生自发成立的,自己又不能管得太多。现在好了,体育部指定我作武术俱乐部的指导教师,我就一定担起把俱乐部发展壮大的责任。”身材娇小却身手不凡的青年教师赵雁南说。杜威说:“赵老师人可好了,每次训练她都来,一遍又一遍地示范动作要领,从没见她不耐烦过,其实那些高难的武术动作是很消耗体力的。”

      教师史文清负责指导“田径俱乐部”的日常训练,为备战校运动会和省大学生运动会,他领着俱乐部的学生进行密集训练,每天早5点到7点半,晚4点到8点半都要集中练习,他同学生一样,起跑冲刺一遍遍示范。为增强体能,他还领着学生每周坚持3次马拉松跑提高耐力。快40岁的人,每天都这样大强度的运动,也有点吃不消,可看到学生们的训练热情高涨,运动水平明显提高,苦和累都可以忍受。史文清说:“课内的工作量已经很满了,指导学生训练又占用了我大量的业余时间,可看到学生们的进步和成长,所有的付出觉得很值。”

      “指导篮球俱乐部的学生训练,对我们教师的自身能力提高也有很大帮助。因为学生层次不同,课内我们只是讲授基础的篮球知识、常识介绍和简单的技术动作,而俱乐部的学生都有一定的篮球基础,迫切需要提高技术水平和实战能力,所以也促使我们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指导能力。而这些能力的提高又对课内教学质量提高有很大帮助,这是个双赢的事儿。” “篮球俱乐部”指导教师张波说。

      校体育部没对学生体育类社团进行统一管理前,教师张海军一直指导足球社团的训练,改为俱乐部管理后,他依然是校“足球俱乐部”的指导。他感到最大的变化是,管理更规范了,俱乐部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了。学生们还与企事业单位的足球队搞联赛,代表学校参加社会上的比赛,成绩也不错,扩大了学校的影响。有些在比赛中踢得不错的学生,被同场比赛的企业看中,毕业时直接被企业招聘,还解决了就业问题。

      在体育部,像赵雁南、陈志军、张波、史文清、张海军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这次决定将体育类社团组织起来,统一指导,部内全体教师都承担了指导任务。在工作量已经超额完成的同时,他们还要抽出时间来指导俱乐部的训练,大家都牺牲了很多业余时间。下班后,我们经常会在博雅广场、体育场看到体育部的老师领着学生训练的身影。对此,方兆宇也很感动,他说:“我们很感谢老师们的无私奉献,他们的付出,一定会有收获。”

    辽宁专升本 www.51zsb.net


    上一篇:更多信息
版权所有:辽宁专升本考试培训网-培训官方网站 备案号:辽ICP备09013037号-5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及IE8.0以上浏览器可获得最佳浏览效果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