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更多信息
更多信息

    2014届毕业生最喜爱的教师:外语系刘铁凤

    时间:2014-08-15 浏览次数:

     刘铁凤,1970年出生,大连外国语学院硕士,1994年毕业后一直在辽宁工大任教。在多年的执教生涯中,她摸索出“教学-科研,教书-育人”的共轭互利关系,坚持遵循以科研引导教学,以教学引领实践,在实践中反思教学,在反思中探索科研发现的良性循环。在教学过程中,与时俱进,根据教材、学生和时代背景的变化随时调整教学方法,与学生为友,建立情感的桥梁,为学生的学术和心灵成长助一臂之力。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教学和科研都在稳步提升,她先后主持、参与多项省、校级基金项目,撰写专业论文多篇,教学效果获得师生认可和好评。
          刘铁凤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构建具有个人特色的学习框架,创新个性化的学习方法,在实践中深入专研,发现个性化问题,自主分析,寻求师生合作解决问题,以此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为未来的深入专研树立明确意识,奠定坚实基础。在听力和基础英语教学实践和实验中,她始终恪守这份理念,与学生同甘共苦,及时发掘问题,共同尝试、创新解决问题,师生均获益匪浅,从历年四级口、笔语通过率中可见一斑。
          同时,根据教学问题,刘铁凤锲而不舍,刻苦钻研,与学生合作,探索发现科学的解决方案。她的论文《听力教学矩阵》和《英语说明文层级连贯》就是校基金资助项目下的成果,解决了多年来由于语言技巧和思维方式不同而产生的听、写难题。由此而衍生的方法有效解决了英语专业四级口语顽疾,2013年教学班的口语通过率取得历届以来喜人成绩。与此同时,刘铁凤积极参与各项科学研究,不断提高自己。2010年国家社科项目“90后称赞答语的语用与认知研究”,获学校文科先期资助;2010年参加在澳门举办的第六届亚洲翻译家论坛并汇报论文成果;2010-2014年完成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生产’语汇历时研究与锦州民俗变迁”;2014年,完成译著《职业咨询方法与流程》;至2014年,共主持、参与完成省、校级项目7项,参与在研省级项目1项,参编(副主编)教材3部,完成译作1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宁静淡泊,上下求索”寄予了刘铁凤老师对自己和学子们的殷殷期待;“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浓缩了她对教学、育人和科研的挚爱。

    辽宁专升本 www.51zsb.net


    上一篇:更多信息
版权所有:辽宁专升本考试培训网-培训官方网站 备案号:辽ICP备09013037号-5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及IE8.0以上浏览器可获得最佳浏览效果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