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考试大纲
考试大纲

    2015年沈阳大学专升本考试大纲——《旅游管理》

    时间:2015-05-16 浏览次数:

    辽宁专升本

    2015年沈阳大学专升本考试大纲——《旅游管理》


    【指定参考教材】


    1.《旅游学概论》 刘杨林主编,张丽萍副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


    2.《旅游经济学》 周振东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3.《饭店管理概论》梁瑜、牟昆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一、指导思想


    通过此次入学考试,主要测试考生对专科学习期间所学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程度,为考生和招生学校提供一个统一、客观、公正的竞争条件与机会。


    二、命题原则


    1.严格按照考试大纲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命题,不出超纲题、偏题和怪题。


    2.试卷既要注重对基本概念和理论知识的考核,同时还要注重对基本专业技能的考核。


    三、考试内容


    考试分成专业综合课考试和技能测试两部分,满分300分。


    专业综合课考试为闭卷笔答考试,分值为200分。包括:《旅游学概论》(70分)、《旅游经济学》(70分)、《饭店管理》(60分)三个部分。


    技能测试100分, 内容为《旅游管理技能》(100分)。






    《旅游学概论》考核大纲(70分)


    参考教材:《旅游学概论》刘杨林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  




    第一章 旅游的产生和发展


    了解旅游的产生过程;掌握旅游活动的历史分期;了解现代旅游的主要特征;掌握中国旅游的历史沿革。




    第二章 旅游的本质与特征


    重点掌握旅游的概念;掌握旅游的基本属性;掌握旅游的本质;了解旅游的构成和类型;了解现代旅游的基本特征。




    第三章 旅游者


    掌握旅游者的定义;了解旅游者的类型;重点掌握旅游者的形成条件。




    第四章 旅游资源


    掌握旅游资源的概念、特征;了解旅游资源的类型;重点掌握旅游资源开发的基本原则及主要内容;掌握旅游资源保护的措施。




    第五章 旅游业


    重点掌握旅游业的概念、性质与特点;掌握旅行社业在旅游业中的地位及作用;了解旅游饭店在旅游业中的地位及作用;掌握旅游交通在旅游业中的地位及作用;了解旅游购物在旅游业中的地位及作用。




    第六章 旅游市场


    了解旅游市场的概念及特点;掌握旅游市场划分的方法;了解我国旅游业的入境旅游市场、国内旅游市场和出境旅游市场的基本情况。




    第七章 旅游组织与旅游政策法规


    了解国际及我国主要的旅游组织机构及其职能;熟悉世界上部分发达国家的旅游立法;熟悉我国在旅游方面的政策法规。




    第八章 旅游效应


    重点掌握旅游业的经济效应;重点掌握旅游业的社会文化效应;重点掌握旅游业的环境效应。




    第九章 旅游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了解世界旅游业发展概况及我国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掌握影响旅游业未来发展的因素;了解世界旅游业发展的模式和特点;重点掌握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内涵;掌握实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和要点。






    《旅游经济学》考核大纲 (70分)


    参考教材:《旅游经济学》周振东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第一章 绪论


    了解旅游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及研究方法




    第二章 旅游经济活动与旅游产业


    了解旅游经济活动的概念和现代旅游经济发展的特点;熟练掌握影响旅游经济活动的因素;了解旅游产业的概念和特点;掌握旅游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




    第三章 旅游资源与旅游产品


    了解旅游资源的概念、属性,掌握旅游资源评价的主要因素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原则;了解旅游产品的概念、类型和旅游产品的价值与使用价值;掌握服务性旅游产品的特点;掌握整体旅游产品的构成要素和旅游产品的生产原则;了解旅游产品组合生产的制约因素。




    第四章 旅游市场


    了解旅游市场的概念;掌握旅游市场的特征和旅游市场的分类;熟练掌握旅游市场作用;了解旅游市场竞争的类型和竞争目标;掌握旅游市场竞争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手段;了解旅游市场细分与目标市场的选择;了解旅游市场的开拓策略。




    第五章 旅游需求与旅游供给


    了解旅游需求与旅游供给的含义;掌握旅游需求和旅游供给的特点;熟练掌握旅游需求和旅游供给规律及影响旅游需求和旅游供给的因素;熟练掌握旅游需求和旅游供给的价格弹性及经济意义;了解旅游供求矛盾的表现形式;掌握旅游供求矛盾的调节。




    第六章 旅游价格


    了解旅游产品价格的构成、种类和旅游产品的定价目标;掌握旅游价格形成的影响因素;熟练掌握旅游产品的定价方法;掌握我国旅游价格管理的作用与形式。




    第七章 旅游消费


    了解旅游消费的概念、作用和旅游消费结构的分类;掌握旅游消费的特征;熟练掌握影响旅游消费结构的因素和旅游消费结构合理化的实现;了解旅游消费效果。




    第八章 旅游收入与分配


    了解旅游收入的含义和分类;熟练掌握旅游收入指标及影响旅游收入的因素;了解旅游收入分配与再分配的含义和主要结构;掌握旅游收入乘数效应。




    第九章 旅游经济效益


    了解旅游经济效益的含义及种类;了解旅游企业成本的种类和旅游宏观成本与收益;熟练掌握旅游企业经济效益的分析方法;掌握提高旅游微观经济效益和宏观经济效益的途径。




    第十章 旅游投资


    了解旅游投资与旅游投资项目;掌握旅游建设项目的资金筹措方式;了解旅游投资可行性研究的种类及旅游项目投资风险。




    第十一章 旅游经济发展战略与发展模式


    了解旅游经济发展战略的含义;掌握制定旅游经济发展战略的基本原则和我国旅游经济发展战略体系;了解旅游经济发展模式的主要类型和我国旅游经济发展模式。






    《饭店管理概论》考核大纲(60分)


    参考教材:《饭店管理概论》  粱瑜、牟昆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饭店管理概述

    掌握饭店的功能、作用;掌握饭店的类型与等级;掌握饭店业的发展趋势;掌握饭店集团化经营的优势。




    第二章 饭店组织管理


    掌握饭店非正式组织的类型、特点及有效管理途径;掌握饭店组织结构设计的指导原则和应考虑的因素;掌握饭店组织结构框架的主要形式;掌握饭店组织机构部门的设置;掌握饭店组织管理制度。




    第三章 饭店营销管理


    掌握饭店销售导向和营销导向的区别;掌握饭店营销的特点;掌握饭店营销新理念;掌握饭店营销市场分析要素;掌握饭店目标市场覆盖策略;掌握饭店目标定位模式;掌握饭店营销市场组合策略。




    第四章 饭店前厅服务与管理


    掌握饭店前厅部在饭店中的地位与作用;掌握饭店前厅部的工作任务;掌握饭店前厅部八大业务内容。




    第五章 饭店客房服务与管理


    掌握饭店客房部在饭店中的地位与作用;掌握饭店客房类型;掌握客饭店房卫生清洁业务内容;掌握饭店客房对客服务业务内容。




    第六章 饭店餐饮服务与管理


    掌握饭店餐饮部的工作任务;掌握菜单的作用、设计原则、制作要求;掌握菜单的分类;掌握餐厅的类型;掌握宴会种类及中西宴会服务流程。




    第七章 饭店康乐服务与管理


    掌握饭店康乐部的任务;掌握饭店康乐服务项目的基本内容及特点。




    第八章 饭店人力资源管理


    掌握饭店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与特点;掌握饭店员工招聘的意义及渠道;掌握饭店员工培训的作用及特点;掌握饭店员工激励理论及激励方法。




    第十章 饭店安全与危机管理


    掌握饭店安全的内涵及类型;掌握饭店安全管理的特点;掌握饭店危机管理的特点与分类。




    第十二章 饭店服务质量管理


    掌握饭店服务质量的特点及内容;掌握饭店服务质量管理的各种方法。






    《旅游管理技能》考核大纲


    一、形象礼仪方面


    掌握妆饰、服饰、仪态礼仪知识,塑造良好的自身形象。


    二、语言表达能力方面


    掌握口语表达中准确、清晰、生动、得体的基本要求。


    三、导游业务方面


    掌握全陪、地陪的服务程序与规范;游客个别要求的处理;事故的预防和处理。


    四、景点讲解


    掌握故宫,昭陵或福陵,新乐遗址,张氏帅府,沈阳概况的景点讲解。


    五、知识问答


    围绕上述几处景点,掌握其基础性的知识。


    六、餐饮服务技能


    托盘、餐巾折花、斟酒、中西餐摆台、分菜。


    七、酒水服务技能


    酒量测定、绿茶冲泡。


    八、客房服务技能


    中、西式铺床。



版权所有:辽宁专升本考试培训网-培训官方网站 备案号:辽ICP备09013037号-5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及IE8.0以上浏览器可获得最佳浏览效果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