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考试新闻
考试新闻

    职业教育跨学科研究概述

    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近年来,职业教育跨学科研究对于学术研究者并不陌生。职业教育学科是一个复杂的研究领域,研究任何一个职业教育问题都需要多学科的介入。早在1997年张晓明就提出“职业教育是一门涉及经济学、人才学、教育学、科学学等学科的一门交叉学科”。

    随着研究的日渐丰富、成熟,2006年周明星在《职业教育学科论初探》一文中提出,职业教育学科研究方向的取向必将由简单研究向跨学科研究转变,对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进行比较、移植、辐射和聚合,并在加工改造的基础上杂融成新的综合研究范式

    2010年喻忠恩也提出类似观点,即“跨学科研究范式的突出特征就是超越某一或某些学科的局限,强调与其他学科的结合”。职业教育也恰恰通过这些交叉学科的差异来体现本身及其研究的独特性。喻忠恩还认为,职业教育研究领域诸多的跨学科、交叉学科的出现,既是职业教育学科体系自身发展的产物,更是试图藉此取得与普通教育相“抗衡”的平等地位的具体表现。基于此观点,2007年周明星、唐林伟更进一步提出,职业教育研究具有跨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特性,教育学科涵盖不了职业教育学科,职业教育的逐步发展将可能使职业教育学逐渐成为一个具有“一级学科”地位的“正当的学科领域”。

    职业教育发展到2011年,姜大源在文章中点明,跨界的职业教育所涉及的范畴远远超过了传统普通教育学研究的疆域,从教育类型角度考虑,“应该给予职业教育学一级学科的地位”。


版权所有:辽宁专升本考试培训网-培训官方网站 备案号:辽ICP备09013037号-5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及IE8.0以上浏览器可获得最佳浏览效果sitemap